「點擊圖片查看詳情」

2016年1月20日第八期,總第八期

特輯 - 朧月夜綺譚(The Mystic Legend #0004)

《幻想百景﹣八重卐》: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686.1000925.0.0.By0o0o&id=36146222462

《幻想百景﹣幽樂祭》: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686.1000925.0.0.bgPrV1&id=42197723531

時隔近半個月的斷更,終於有了日刊的第八期。說起來由於這陣子連續失眠,為了不影響工作狀態最終還是決定改為夜晚工作。當然斷更的原因并不只是失眠導致的精神狀態問題而已,更多的原因終究還是私人問題。關於私人問題時常會被吐槽,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這個理由被用了很多次而且持續了很久的時間,對於不了解內情的人而言自然會覺得是藉口無可厚非,我不會去辯解關於私人問題的細節,但是人與人最起碼的尊重是不應總是在傷口上撒鹽,所以不要妄自推斷以及妄自評判,這是很失禮的事情,也是非常降低好感度的事情。如果你覺得你經常挨罵,不如先考慮下自己說話的時候有沒有考慮過對方的感受。

另外還有許多降低好感度的做法,比如站著說話不腰疼,比如諷刺,比如唱反調,比如自以為很了解對方,比如擅自推斷對方說話做事的原因和目的等等,不只是對於我,而是對於任何人而言,這些行為都很失禮,當事人不會閑到和對方講道理,因為尚且視作“助力者”可以保持緘默,但終歸沒有“教育”的責任和義務,時間久了次數多了,自然會成為被孤立被抨擊的第一目標。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比如你覺得有人半夜沒事刷微博就是寂寞了想找人說話,這是很奇怪的想法,這個腦洞是如何產生的我至今無法理解。試想一下這個時候你上去問一句你是不是寂寞了要不要我陪你聊聊天,對方會怎麼想?“有毛病吧,你是自己寂寞了吧!”如果直說的話,一般得到的肯定是這樣的答復,為什麼會如此呢?道理也很簡單,因為真的寂寞想人聊天的人,一定會自己說“我很寂寞,想找人聊天”。孤獨和寂寞是完全的兩回事,孤獨是一種客觀狀態,而寂寞是一種感官情緒,說明他本身有集群需求,而有集群需求的人,自然會在言行中表明或者暗示這種需求,而不會說一些和這種需求沒有任何關聯的事情。

那麼再說回半夜刷微博的問題,其實這跟微博本身沒有關係,寫在哪裡都是一樣的,通常一些不以對話或者訴說形式闡述的內容,話語者只有兩種目的,一是純粹的自我表達,二是針對一個特定的對象說的話(比如現在我寫在這裡的就是針對特定的對象的)。關於特定的對象其實也時常有揣測不到位的,經常會發生有人主動代入的情況,這點其實非常糟糕,就和剛才說寂寞這個事情一樣,如果說是針對某個特定對象的發言,那麼這種發言絕對不是暗示性的,而是唯一性的,也就是說,如果覺得好像是自己,那就肯定不是自己,只有覺得就是自己的時候才會是自己。

關於以上這些內容普遍來講是針對所有人都適用的,但是對於兩種人卻不一定:一種是確實除了上班或者讀書閑得無聊的人;另一種是想出名的人。

於是閒話說完了回到正題,這之後日刊會恢復更新,但不排除會有各種原因造成的斷更,而從下期日刊開始將直接從LOFTER關聯微博,而不會單獨在微博上發表了(這次是鑒於有卡牌積分兌換的部份需要公示),畢竟製作日刊的主要目的并不是網絡宣傳。

评论
热度(2)

© 社刊4C-Fantasy | Powered by LOFTER